DSC04530.jpg 

一天我從家裡往南出發,再去享受那種沒有時間限制,說走就走,想停就停的旅遊方式。酒館老闆一直知道有竹南酒廠,到最近才知道真正名稱叫做「竹南啤酒廠」,(所以就知道,不是夏天,我不愛碰啤酒的)所以進來晃晃。

▽竹南啤酒廠,用啤酒桶做的標誌,個人覺得創意度,不是很高

DSC04541.jpg 

 

▽把啤酒桶改造成椅子

DSC04542.jpg 

 

竹南啤酒廠與宜蘭酒廠比較起來,比較沒有什麼特色,而且開放參觀的範圍不大,竹南啤酒廠給我的感覺就是,乾淨、安靜。其實重點還是在展售中心啦。

▽門口給你看各式各樣的台啤

DSC04554.jpg 

 

一進門就要你來喝免費的台啤,不過我要太陽下山後才會喝酒(堅持!),而且我等一下還要繼續開車,所以不喝!(我很守法)

▽各種紀念酒

DSC04550.jpg 

 

▽這個會旋轉,下面還有LED燈照上來,這兩款是馬與牛,我等羊年再來買囉

DSC04545.jpgDSC04546.jpg 

 

▽阿里山紀念酒

DSC04548.jpgDSC04549.jpg 

 

▽連海角七號也有份

DSC04551.jpg 

 

▽貓頭鷹撲滿

DSC04543.jpg 

 

▽喔喔~四月雪又要到囉

DSC04553.jpg 

 

▽什麼?菸酒公司也生產泡麵囉?不知道口味如何,買一個回去吃看看!(不過我到現在還沒吃)

DSC04552.jpg 

 

繼續往南走,到新埔車站開始北返。

▽新埔車站是一個小站,也是一個老車站了

DSC04452.jpgDSC04453.jpgDSC04454.jpgDSC04455.jpgDSC04456.jpg 

 

▽車站旁邊的小貓(我要拍你時,你就睡覺,真不給面子!)

DSC04457.jpg 

 

▽繼續在海邊慢慢走

DSC04459.jpg 

 

▽海邊的風車

DSC04458.jpgDSC04460.jpg 

 

▽這是崎頂隧道文化園區的入口(不過苗圃的植物都快把字遮住了)

DSC04536.jpg 

 

▽這就是母子隧道,也就是崎頂一、二號隧道,這可是古蹟喔

DSC04524.jpg 

崎頂一、二號隧道隧道的由來與歷史

創建年代:民國17年(西元1928年)年
因香山竹南間改道所建

台灣鐵道建築始於 1887 年(清光緒 13 年),台灣巡撫劉銘傳分兩期完成基隆到新竹路段長 106.7 公里的鐵路,1893 年(清光緒 19 年)完工通車。

清廷本來規劃新竹到高雄的路線,但直到甲午戰爭清廷敗戰,台灣割讓日本後,日本人於 1898 年測勘新竹以南路線,1900 年新竹經香山到到中港(竹南)的鐵路開工,1908 19 公里長的鐵路完工通車。

這條路線並非原清朝計劃的「海線」鐵路,過香山站後向東,彎入尖筆山區,再繞回竹南的山線,中途必須穿越尖筆山,所以還挖了一座長 146.5 公尺長的「尖筆山隧道」。

這條路線坡度陡,不利行車,於是趁北部鐵路進行雙軌化工程,1927 年(昭和 2 年)改線走經由「海線」的崎頂行走,舊鐵路於 1929 年(昭和 4 年)拆除,舊山成為民眾往來道路,久而久之成為既成道路,成為現在的台 13 線道路(又稱公義路)。

尖筆山隧道從鐵路轉成公路隧道,沿用到 1977 年(民國 66 年),因為公義路拓寬而拆除。

1928
年(昭和 3 年),香山到竹南的鐵路新線完工,新線在崎頂開鑿一號、二號隧道,並在二號隧道南端設崎頂信號場(號誌站),負責交會列車管制。

崎頂號誌站一直使用到民國 70 年左右,直到崎頂車站中間待避線拆除,信號所失去功能才拆除。

崎頂一、二號隧道開鑿時原本離海岸很近,南邊中港溪河口經年累月漂出泥沙在海岸淤積,造成海岸地形變化,不到 50 年,西部海岸線已經後退數百公尺遠。

台鐵從民國 64 年起手推動鐵路電氣化工程,崎頂一、二號隧道淨空不足,不利電氣化工程,加上路線曲率半徑只有 500 公尺,基於行車安全考量,所以路線再次西移,崎頂一、二號隧道廢棄。

1978
年(民國 67 年)元月,基隆到竹南電氣化工程完工通車,兩座隧道從此封閉,二隧道南、北口均依規定設置鐵柵門封閉,20 多年乏人問津,周邊雜草叢生,民國 79 年大陸偷渡客來台高峰,曾有偷渡客從崎頂上岸,跑進隧道躲藏。

崎頂一、二號隧道DSC04530.jpg 是苗栗縣唯一兩座相連雙軌鐵路隧道,內襯水泥磚、紅磚DSC04526.jpgDSC04527.jpgDSC04529.jpg ,保存完整,而是縱貫鐵路香山、竹南段三度改線後,少數碩果僅存的遺跡,2005 6 24 日公告登錄為苗栗縣歷史建築。

竹南鎮公所爭取經費,整理隧道周邊環境,打造成崎頂隧道文化公園,北入口設置停車場,重鋪鐵軌DSC04533.jpg 、候車亭意象,一、二號隧道間涵洞橋加蓋造型木橋,景象煥然一新。

崎頂火車站DSC04535.jpg 北側也完成「老衢觀海」觀景平台,未來將透過鐵路懷舊步道與崎頂隧道文化公園連接,打造崎頂成為鐵路主題的觀光旅遊景點。

▽牆上這些洞,據說是彈孔,二次大戰時,美軍的軍機,追打當時運送日軍物資的火車,所打出的彈孔,這些彈孔仍舊清晰可見

DSC04528.jpg 

 

▽轉往崎頂車站的右邊觀景台,北戶

DSC04537.jpg 

這個點的好處就是,一次讓你看到陸、海、空,三種交通工具。

▽陸、火車

DSC04462.jpg 

 

▽海、(抱歉,沒看到船從海上經過,所以讓你們看【風車】)

DSC04538.jpg 

 

▽空、剛好兩架幻象2000飛過去

DSC04540.jpg 

 

▽從觀景台看夕陽

DSC04463.jpgDSC04461.jpg 

 

▽晚上囉,拍夜景,這裡是龍鳳港旁的一座橋,上次走北二高時看到的,今天順便來看看,也順便帶了三個拖油瓶一起來<-點這裡

DSC04508.jpgDSC04510.jpgDSC04511.jpgDSC04515.jpgDSC04517.jpgDSC04506.jpgDSC04520.jpgDSC04522.jpg

(還有其他照片在相簿裡)

 

▽再照一座橋

DSC04567.jpgDSC04569.jpgDSC04573.jpgDSC04576.jpgDSC04577.jpgDSC04580.jpg

(還有其他照片在相簿裡)

▽回新竹,肚子餓了,最近得到一個消息,決定去吃這家拉麵

DSC04559.jpgDSC04560.jpgDSC04555.jpg

這家拉麵的口味更接近日本了,比魚之屋好吃,可是也不便宜啊!

▽我點的是餛飩拉麵,NT$160,下次嘴饞的時候,再來吃吧

DSC0455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