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裡所講的弱者,是有健全的四肢,腦袋也沒有在小時候發燒而燒壞,但是表現出的行為,卻很想讓人罵出『你是笨蛋嗎?』這一類話的「正常人」。但是說他是正常人又也許不正常,因為他們可能有下列情形:腦筋太死而轉不動,思想僵化而不知變通,死抱著教條主義而不放,內在空虛所以不敢挺身面對事情,忙著旁枝末節卻不知道重點在哪裡,我行我素不接受忠告,或是聽了還不去做,其他的,等我想到了再補上。



    
我當兵的時候,相當瞧不起我的副連長,他就是以上敘述的這種人,以一個高中畢業生(我高中愛玩不愛唸書,知道大學考不上,所以先當兵去),敢這樣瞧不起他,我等於是不怕死,說難聽點,就是不知死活。但是我知道我死不了的,他也沒辦法把我搞黑,因為做事情是要講方法的,要有計畫的,你得要先趕快在你腦子裡把事情想過一遍,



1、我要用什麼方法完成?



2、這件事最重要的部分在哪裡?



3、最耗費時間的是哪一部分?對最重要的部分影響有多大?



4、可以最快完成的部分又有哪些?這又對最重要的部分有何影響?



5、需要他人協助的部分有哪些?是否超出我的能力範圍?



6、我一定要自己去排除問題,我成功解決了,這個經驗是我自己的。




我的連長在我快退伍時,當著我的面跟副連長說一句話,「將帥無能,累死三軍。」我一直記住這句話。各位看到這句話時,希望各位也記住,有一天你也會成為別人的上司,千萬不要因為自己的無能,而拖累你的下屬。



    
感覺上我們好像少了一個人,事實上只是少了一個專看CASE的人,所以等於沒少,大家就多辛苦一下,至少不會覺得礙手礙腳的,全力施展我們的手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