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篇為對岸論壇轉載文章.非本人原創,在此轉成繁體版.

      在看這片文章之前,我要強調的是一點,這是寫給想要在攝影方面有所進步,同時又有一種鑽研精神的朋友看的。至於那些喜歡湊熱鬧的朋友,就別仔細看了,看了也白看,因為你不會去做的,還浪費時間。我不想誤人子弟,呵呵

第一個方面:靈氣和獨創(凡高已經割過耳朵了,你再割就不稀奇了)
我不知道這應該歸類於前期還是拍攝或者是後期,所以單獨列出來了。說靈氣也是用詞很勉強,也許用悟性更貼切些?
玩攝影到最後拼的是什麼?應該是畫面外的一些東西,所謂功夫在畫外,你的美術基礎,你審美品味你的修養你對社會世界人生看法理解...這些或許玄了些,但又是實實在在的影響了你的片子。美術基礎,如果你沒有一定的美術基礎,那想要有突破是很費勁的,或者說是不可能的,其實這也很公平,誰讓你以前沒學美術呢?趕快去補,也許還來的及,到時候你就可以同樣的很自豪的的說:誰讓你以前沒學美術呢?(還好我爹在我唸小學時,有讓我去學美術)
至於審美品味修養,那就沒啥辦法了,這個是教育和環境以及自己修行的問題,不屬於我管,想管也管不了,哈,有一點,我不相信皮帶上掛鑰匙的人能拍出震撼的片子,呵呵,反正我皮帶上從不掛鑰匙。(調侃一下而已,如果你恰好皮帶上掛鑰匙也別太在意,拿下來就可以繼續拍了,呵呵)
社會、世界,人生看法理解...這個...比較煩,理解深了要得神經病,要不怎麼搞藝術的都有點不正常呢?凡高就是把自己的耳朵割下來了,瘋狂,歇斯底里都是藝術的代名詞,或許藝術家都得把自己先整瘋狂了才能創作出瘋狂世界震驚人們的東西。總之,你要用不同其他人的思維,不同這個社會的思維,不同這個世界的獨創,那才是真正的創作,反正,你千萬別去割自己的耳朵,那已經不是獨創了,凡高已經割過了,割別人的也不行,那違法...
看看現在的很多作品吧,充其量不過重複了凡高的割耳術,很多還不如!


關於使用photoshop 後期:
最近大家又在討論是否ps的問題。其實攝影所牽涉的方面真的很多,我前段時間強調後期的ps重要性是有所指的,那就是非常非常多的搞攝影的人,包括專業的非專業的,在這方面特別的薄弱,薄弱到幾乎不敢去面對它,這是個問題。甚至在做印刷的行業,還有很多的人不知道銳化這個方法,這讓我非常的吃驚(至少最近的幾次印刷所接觸的負責印刷的人都是如此),這實在是不可思意的事情。所以強調一下ps,我認為強調的再重也不過分,我只有一個問題,那就是:你真的明白怎麼去用photoshop去處理圖片嗎?如果你沒有去研究,就別按照自己的臆想跟著瞎吵吵,以免耽誤了別人的學習。如果你是一個ps的高手,你宣佈,你的某組片子因為某種要求不後期了,那是令人信服的,因為你不是為了psps的,也不是為了不ps而不ps的(呵呵,這話好像有點繞人)。但是,如果你不懂ps,你就宣佈:我不需要ps,我不看中它...---這是不是有點掩耳盜鈴的嫌疑?很多東西,並不是你躲避就能躲掉的,雖然你視而不見,但是它--ps--遲早會找上門來的。
ps--就是一個神話--如果你能深入進去,會給你很多在外面得不到的寶藏,當然,起碼你得花點時間把芝麻,芝麻,開門吧這個咒語要練的滾瓜爛熟,不要到了門口忘記了,或者念成了開門吧,芝麻,那門一定是不會開的...
真的很為很多人去勞神上所謂ps培訓班而感到困惑,也許為了能知道一點ps的只磷片爪而沾沾自喜,但是,要知道,你連自己都沒有自學的精神,靠去上幾次課想要掌握這門手藝那是才是天方夜潭的神話!我不是否認關於ps的講座的重要性,其實這是如同科普知識一樣重要,只是,我想,既然搞攝影,那麼不能僅僅停留在科普這個這個層次吧?
我這裡列幾個photoshop的功能:套索,圖層,蒙板,調整層,圖層混和模式,通道混合器,計算...你掌握了多少?別只知道了套索圖層什麼的,就似乎瞭解了一切。
也許會有人反問:那麼以前沒有photoshop的時候,不是照樣出攝影大師嗎?
我回答的是:如果他有了這手藝,會更大師,或許是大大大師~!
如虎添翼~


關於拍攝前的前期準備
拍攝前你做準備了嗎?你準備了多長時間?
現在,不準備派是大行其道。有一個振振有辭的藉口,曰:臨場發揮!
那麼你有百分之多少的把握呢?千萬別聳聳肩告訴我:I am sorry~
對於攝影,要珍惜每一次的機會,因為,對於被攝者和攝者都是不可重複的。
同樣比較一下列出的清單,你做了準備沒有:和被攝者見面溝通,創意的擴展表,關鍵場景的構圖草圖,服裝鞋子道具,燈光器材,相機,電池,交通工具...
和被攝者見面溝通:你要瞭解被攝者的情況,他或者她的愛好,外形,氣質,談吐,用攝影師敏銳的眼光去發現,調整自己的拍攝計畫,同時要給他們信心,如果你心裡想著:靠,長的這寒磣模樣還要拍照?...完蛋,這樣的心態是一定拍不好的。
創意的擴展表:拍攝前,一定要定一個基本的構想,或者說一個基本的調子,圍繞著這個基本的東西,去做一個創意引伸表,看看都能有些什麼可以擴展的。常常會為拍攝思路抓耳撓腮,這樣提前做些準備,起碼不會在客戶面前給咱們搞攝影的丟人吧?
關鍵場景的構圖草圖:如果你有了這草圖,那拍攝的時候就會自我感覺忒牛,起碼象一個攝影大師的感覺了,呵呵,拿著圖紙,指點江山,胸有成竹。即使你是不準備派,我想當你拍完了預計的片子,那麼再臨時發揮一下,加拍一些臨場感覺的片子也會感覺的底氣更足了。
服裝鞋子道具:這個內容太多,只說一點,當鞋子的尺碼不對,就足夠讓你鬱悶整整一個下午。
燈光器材:有燈就要準備好,事前一定要測試,我這裡不想寫成了使用說明書,燈光不能和相機同步到時候就一定傻眼。沒燈?那就去買,別告訴我你捨得去買大幾千的相機,上萬的鏡頭,就是捨不得去買燈,沒燈那不是在玩攝影,那是在玩器材,咱們沒有共同語言。起碼你也得有個反光板吧?最次的,那你得聽聽明天的天氣預報。攝影靠的是什麼?光,忘記了這個,怎麼行?靠光來造型,構圖。這樣,你的片子才有那種起碼的專業的感覺。
其他的準備就不用多說了,反正少準備一樣,拍的時候就會立馬讓你好看,那麼多的東西要準備,你說不花點時間去張羅,你肯定可以保證每次都不出錯?除非你是超人
成功率=準備時間/拍攝時間,呵呵,這個公式可能絕對了點,但是很說明問題。我最後會對這個公式做些調整。

關於拍攝
這就很簡單了,只不過按一下快門而已。從物理學的角度來說,只是你的食指按下了這個按鈕,而這個按鈕觸發了快門的啟動,然後光線通過鏡頭,迫不及待的沖進了感光原件,留下了光的痕跡。千萬別以為你有多偉大,你拿的拍照的這東西其實積聚了人類幾百年摸索的經驗而已,才能讓你只是在幾百分之一秒就完成了這個複雜的過程。所以,先要為這個,對咱們的先人做一個感恩。感謝智慧的先人賜予我們這神奇的機器,阿們~!

在感恩之後,那就是要知道智慧的先人既然給了我們這東西,一定就有如何使用的法則。看看說明書吧,拜託,看在花了幾百年研究和您花了大幾千的銀子捧回來的份上,仔細琢磨一下使用說明書不算過分吧?千萬別告訴我,還沒吃透相機怎麼使用就出來混吧?這相當的對不起你剛才感恩的智慧先人和您花的那些相當多的銀子!

接下來呢?接下來,你要知道什麼是光圈,速度,ISO,色溫,光比,拍攝格式。有個玩攝影的朋友,問我:什麼是ISO我立刻昏倒。只知道和只會用光圈,速度的那還是玩傻瓜機器的級別,同樣只會用P檔的自動模式的,稍微高級點會用光圈和速度優先的,我勸你還是別糟蹋了單眼,換傻瓜去玩吧。要學會用手動模式,這才是真正的玩攝影。光圈和速度在這裡不用去談了,曝光是否準確,焦距是否正確,這是基本的問題了,這裡要強調的是色溫和光比,如果你還不知道這個,或者掌握不了,那殘廢的也是夠嗆,可以這麼說色溫不正確和曝光不對是同樣性質的錯誤。還有就是光比,這麼重要的東西,竟然很少有人提及,實在是讓人汗顏。光比,如果你知道,就要在拍攝的每時每刻都牢記著,如果你不知道,那麼趕快去學習吧。
只有一條道理,你熟練的掌握了你的相機,熟練的掌握了你的燈或者光,才可能拍出你想要的照片,攝影不是在碰運氣。



總結一下:前期準備很重要,拍攝熟練很關鍵,後期調整很出彩,創意是靈魂。

成功率=準備時間×拍攝×後期×創意

如果有一項是零,那麼結果就是零~!

這四個階段缺一個,或者弱一個都是相當的殘廢,對比一下吧,看看自己缺什麼?

別為那個最重要去爭論了,你缺的是那一項,那個就最重要~!
所以如果要爭論的話,應該換一個命題那就是:我缺什麼?這老實說這比討論那些什麼更重要來的更實在,也不耽誤自己和別人。

你真的會攝影嗎?

很久沒發文,發的文也不是自己寫的,但是挺能體會作者的苦心.當初買了單眼,就以為很了不起了,但是拍出來的照片還不及小傻瓜!當初還死不買燈,問捷斯就知道我當初死不買,現在才知道有燈真好!沒發文的原因,就是因為我都在練單眼,有空再發文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