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謀殺金字塔  La pyramide assassinée

 

書名:沙漠法則  La loi du desert

 

書名:首相的正義  La Justice du vizir

 

作者:克里斯提昂‧賈克  Christian Jacq

 

這是以法老拉美西斯二世時期為背景,也是埃及歷史上最光輝燦爛的時期之一。埃及既為世界文明之燈塔,自然擁有極為可觀的資源,歷代以來更留下了許多偉大的建築,例如卡納克神廟的柱子大廳,或是位於努比亞,為了紀念法老與皇后奈菲爾塔莉的結合所建造的阿布辛伯神廟,都是最佳例證。

埃及無論是精神上或物質上的蓬勃發展,皆源自於對瑪特的尊敬;瑪特不僅是女神,也是一個概念,這個概念闡述了宇宙永恆的和諧,不分貧賤富貴的司法正義,還有每個人必須秉持正直不變的原則,方能掌握人生的舵槳度過生命之河。

「金字塔文獻」中寫到:「天上的光因法老而呈現和諧,而為法老帶來和諧的則是瑪特,祂是法老眼中所見、耳中所聞。」拉美西斯的父親塞提一世所見的卡奈神廟中,有一句銘文是這麼寫的:「司法正義是法老的力量。」

事實上,在埃及人民的眼中,社會和諧民生樂利都建築在最寶貴的司法之上,然而這項為人民求福祉的制度卻也十分脆弱,因為總有一些人為達目的不擇手段,不惜以貪婪的欲望、野心與謊言戕害司法。

【埃及三部曲】所描述的便是一個鄉下小法官的故事。他接受任命前往三角洲地區的大城孟斐斯,確不料從此一步步走向一個欲將埃及推向險惡深淵的陰謀核心。

由於不願向強權低頭,也不願違背自己的理想,這名年輕的法官將捲入一場風暴之中,並在忠誠的友人與心愛的妻子--一名天賦異秉的醫生--的支持下奮戰不懈。

透過這部小說,將可以了解埃及司法的運作,法老的某些醫療秘密,以及埃及文化的多種風貌,也想必會其中部分風貌現代化的程度而咋舌吧。

「罪惡永遠無法獲得善終。」先哲普塔赫台如是說。書中的這名埃及法官也正是為了這個信念,而不畏強權,勇往直前追求真理。

(作者致中文版讀者親筆序)

 

謀殺金字塔

411

沙漠法則

427頁

首相的正義

397頁

閱讀時間:已不可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