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匈奴

 

作者:張國立

 

漢朝的歷史充滿戰爭,從楚漢之爭、漢武帝北伐,乃至於漢末的群雄割據,戰鼓頻催、硝煙不絕,歷史中呈現的是衛青、霍去病的英勇,漢武帝和冒頓單于的蓋是英名,一個接著一個英雄如何在西北荒漠上,志在沙場的博取封侯拜相,卻看不到小老百姓在馬蹄下的掙扎,更看不到「一將功成萬骨枯」的萬骨。

大漢王朝武帝時代,數位名將出塞外、伐匈奴的遠征史,特別是龍城飛將李廣及其子李敢、其孫李陵祖孫三代。李廣驍勇善戰、騎射一流,帶兵如子弟,在征戰中,往往能以寡擊眾。征伐匈奴諸將中,以李廣的『實戰』經驗-真正面對敵人廝殺,而非決策千里之外-最多,而李廣也是最得匈奴敬重的漢將。

然而,李廣的一生,卻充滿了挫敗:內不能封侯於朝廷,外又無以身膺統帥三軍、直搗虜廷之重任。

善戰者求戰,他的舞台在沙場;但功名利祿之成就,卻牽涉到許多『非戰之罪』及非一己所能控制的機緣。這就足以解釋李廣終其一生必是悲劇英雄的原因。

 

223

閱讀時間:已不可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