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極地  The Endurance

 

作者:卡洛琳‧雅麗珊德    Caroline Alexander

 

「薛克頓是我心目中最偉大的英雄。」

率領世界第一支隊伍攀登聖母峰的希拉瑞(Edmund Hillary)說,「他有著無比的勇氣和高昂的精神,而他的高超領導能力更在前述二者之上。」

然而,「你給我一個英雄,我給你一齣悲劇。」

後人對於薛克頓的最深記憶,竟是來自一次失敗的南極遠征,在這一次長達七百天的極地求生經歷中,看見他的樂觀與堅毅。

 

本書重建了薛克頓一刑人此番的遭遇,作者以冷靜的筆描寫了這一趟堪稱史上最偉大的探險求生記。除了文字細膩引人之外,本書震撼人心的,是隨隊攝影師所拍的照片。有了照片,我們可以更深刻認識這一群看似平常其實非凡的人。在其中一張照片上,這一群人站在冰天雪地中,直視攝影鏡頭;他們彷彿直直看著死亡,毫不扭捏退縮。那種姿態和眼神,不是恐懼驚慌的人所能展現的。那麼,她們為什麼能神色自若?從隊員的日記和回憶錄可以知道,那是因為薛克頓。

就算三度遠征南及未果,但作為一個領導者,薛克頓無疑是成功的。

 

有些失敗比勝利更光榮

 

222

閱讀時間:已不可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